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預見未來~旅行社的發展

曾經在旅行社工作的我,也在旅行社認識了我的老婆,不過今天不是來講我的愛情故事,而是我對於旅行社的未來發展有些小小的想法。

家庭、家族旅遊是大眾成家立業後所面臨的課題,不過看看坊間的旅行社並未有對這塊領域的人,做最專業的服務,我們都知道要旅遊要找旅行社,但我們要小家庭出遊又或著是小團體出遊都只能上網看看各家旅行社有甚麼行程,其實我們或許也不知道該去哪裡玩,哪種行程比較適合我們,永遠會去的就是那幾個地方,畢竟我們不知還有哪些地方適合小家庭或小團體可以去的國家或是觀光景點。

旅行社其實都是以團體方式下去運作也就是湊人數,一定要湊到最少人數這個行程才會出發,或許是15亦或者20想必我參加了這個行程,很多時候都必須跟我不認識的人一起玩跟吃飯,但若是2個人也就罷了,現在少子化的趨勢,勢必以後旅遊個體人數必定是下降的而且有可能會單數,這其實是旅行社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但未來也許就是會走向這樣的發展,那到時候如果有間旅行社主打專門為小家庭、小團體或著家族旅遊來提供專業的行程,讓家庭出遊不再煩惱,並給予專員服務,讓客人能夠提供想法並且輕鬆搜尋到自己想要的行程。

市面上的旅行行程大多已經定型了,所以未來要出國的人可能在他成家前就都已經去過這些地方了,但我們要提出讓他再次去這個國家能夠有甚麼吸引他的地方,或是有甚麼特別出眾的地點適合遊玩,這都考驗著旅行社的轉變。

舉例而言:

我在婚前已經跟我老婆去過日本東京,那在我結婚後日本東京還能有甚麼吸引我去的地方嗎?

若旅行社能為我這個已婚人士想想結婚後我要的旅遊是甚麼,在婚前我可能想要的是跟女朋友有一場浪漫的行程,所以會去東京鐵塔、晴空塔或情人橋....等浪漫的行程,但我該怎麼去該自由行還是跟團呢,這是我在婚前的想法。

那婚後呢,或許我會想帶爸媽去也可能帶我的岳父岳母,這些都是可以加以詢問我的地方,當旅行社了解客人的想法,勢必就是可以推薦相關地點行程,或許該提供我一些風景旅遊景點而非逛街雪拚行程,應該提供我特色美食行程而非一般旅遊行程,或許我這樣的人數我不該去日本也可以建議我去新加坡或是更具特色的國家行程,因為我不專業所以我才會找專業,那提供給我的都是我上網看的到的一般行程,那我詢問專業有何意義,客人都想知道我問完會有甚麼驚喜,但通常都是我問甚麼就給我甚麼只差在價錢,我想要的是驚艷的感覺,讓我想給這家旅行社服務的感覺,因為給我驚艷我相信就是在乎我這個客人。

結語

小家庭已成為未來的趨勢,旅行業要如何因應這樣的趨勢將會成為未來的主流,給予客戶專業的提案建議,量心訂製行程,創造客戶價值,並給予家庭一個安全、有趣、放心的行程,營造出家庭旅行社的感覺。

家庭放心,小孩開心,老人安心,旅行社關心您每一次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